茗梵I寒武纪

爱大王。

【ET】匆匆那年

深夜,在书房看完卷宗的瑟兰迪尔抬头看了眼窗外的天空,今晚的月亮很圆,很亮。因为距离很近,月亮就像一盏路灯一样,照着一去不复返的过往。他突然记起埃尔隆德很多年前说过,月亮是这个世界最冷漠的存在,我们以为他见证了,他怀念了,他遗忘了,其实他从来都置之不理。
成长是一笔交易,我们用朴素的童真和未经人事的洁白去交换长大的勇气。瑟兰迪尔今年31岁,离和埃尔隆德分手已经有8年。自己来洛杉矶也有5年了。
常常会想起他,说起来两人也不是毫无联系。在朋友圈,两人偶尔也会互相点个赞或者留个言什么的。
洗漱完上床,床头柜上的台灯有着温暖的光,灯柱是由七块五彩缤纷的玻璃砖连在一起拼凑而成的,精致纱制成的灯罩像一把大伞,遮住了整个灯泡。
突然,微信消息提示埃尔隆德发送过来一张照片。瑟兰迪尔稍稍有些错愕,分手之后,两人没有再通过电话,也未曾互发过信息。点开界面,看见了一张熟悉的脸,是埃尔隆德大学的室友兼死党,但是怎么都想不起名字了。背景应该是在酒吧,桌上放着一个啤酒杯。
“人认识,名字忘了。”
“林迪尔。”
接着提示一段语音,瑟兰迪尔点开,传来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声音:“瑟兰迪尔,你还能记住我吗?我刚才看你微信的照片,你也变啦~~”
“林迪尔,记得。看你的照片你还是没有变。我感冒了,嗓子有些沙哑。”
“是啊,我听你说话的声音跟以前都不一样了,而且我看你照片,比小时候成熟多了。挺好的吗?还能记得我吗?”
“那叫年轻的时候好吗?你毕业后一直在纽约吗?”
“他用错词了,应该叫青春的时候,而不是小时候。他一直在纽约哪,毕业以后差不多我来看他的时间最多吧,然后就经常说起你~~”
“我们要一直发语音吗?”
“主要是我想听你说话,所以~~”
“你是去出差?”
“我是出差,今天到,明天走。”
“你们在酒吧?”
“对,酒吧。可以点歌,想听什么?”
瑟兰迪尔愣愣得看着手机,不知道还能再说些什么。
过了一会儿,提示有几段语音,一一点开,是《匆匆那年》。
“匆匆那年我们究竟说了几遍再见之后再拖延。可惜谁有没有爱过不是一场七情上面的雄辩。
匆匆那年我们一时匆忙撂下难以承受的诺言,只有等别人兑现。
不怪那吻痕还没积累成茧,拥抱着冬眠也没能羽化成仙。不怪这一段情没空反复再排练,是岁月宽容恩赐反悔的时间。
匆匆那年我们见过太少世面只爱看同一张脸。那么莫名其妙那么讨人欢喜闹起来又太讨厌。
相爱那年活该匆匆因为我们不懂顽固的诺言只是分手的前言。
不怪那天太冷泪滴水成冰,春风也一样没吹进凝固的照片。不怪每一个人没能完整爱一遍,是岁月善意落下残缺的悬念。
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, 是否还能红着脸?
就像那年匆促刻下永远一起那样美丽的谣言。
如果过去还值得眷恋,别太快冰释前嫌。谁甘心就这样彼此无挂也无牵。
我们要互相亏欠,要不然凭何怀缅~~”
中间穿插了一些零落的词,听不太真切。唯一听得清楚的只有一句:“我就~忘不了瑟兰~”
微信提示音没有再响起~~
瑟兰迪尔抬头看着那星光璀璨的夜空,忽然想起很久以前,毕业考试之前失眠的时候,在廉价的出租房里,埃尔隆德哄他睡觉给他讲的关于星空的神话。所谓盛夏,宇若光年。如果说,盛夏是恒星与行星最近的时候。那么,那一年的夏天,光华繁茂,盛然伶俐。光之盛夏,繁华妖娆。
在一段深刻感情的路,未必两人不再相爱,而是这份爱的辛苦压垮了本应该相依偎的心,至于分道扬镳,不过是不想在爱的名义下互相伤害。
想起埃尔隆德分手时说的话:“没爱到一个人,最后也不会怎么样。心口上的伤是廉价的,不像病要治,不像痛要止,我们能做的,就是尽量让对方好过一些。”
爱的路上谁在纵火,却没人为他哭泣。爱情总是徒有虚名。爱人的脸在人海里淹没,在他人身边衰老,唯独在最在乎他的人心里越发鲜明而不可磨灭。
瑟兰迪尔想起自己很喜欢的一位作家曾说:“后来我知道,必须接受生命里注定残缺和难以如愿的部分。要接受那些被禁忌的不能见到光明的东西。 在这个世间,有一些无法抵达的地方。无法靠近的人。无法完成的事情。无法占有的感情。无法修复的缺陷。一个完成了自我终结的人,将清楚干净所有他对万事万物的眷恋之心。死亡是真相,突破虚假繁荣。它终究会让你明白,别人怎么看你,或者你自己如何探测生活,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你必须要用一种真实的方式,度过在手指缝间如雨水一样无法停止下落的时间。你要知道自己将会如何生活。”
那部经典剧里的修道士说,要温和的爱,这样方得久远。太快和太慢,其结果是一样迟缓。
瑟兰迪尔又一次梦见了大学时光。那时的自己,笑起来光华万丈,灿烂的耀眼。
那时两人的学校隔着较远的距离,大多数时间都是埃尔隆德坐公车来看自己,晚上再坐末班车回他的学校。
自己也会在没课的时候坐公车去看埃尔隆德,和埃尔隆德室友们一起打篮球,一起去K歌~~
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,埃尔隆德牵着自己的手,走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。
后来瑟兰迪尔心疼埃尔隆德天天奔波在两个学校之间,于是两人终于在两人学校路途的中间路段,租了一间出租房。埃尔隆德会在那里做饭给自己吃,然后相拥而眠,搂着自己憧憬两人毕业后去哪里旅行,以后结婚去哪里旅行,结婚对戒选什么样式,要是领养了孩子该叫什么名字~~
那一年的夏天,光华繁茂,盛然伶俐~~

(请忽略文里在纽约酒吧出现的中文歌,😂)

评论(39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